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通知公告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就业指导“六进”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11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12166次 【打印】 【返回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就业指导“六进”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和 2022 届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就业指导“六进”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2]162号)要求,扎实开展就业指导“进支部、进宿舍、进家庭、进云端、进课堂、进企业”活动(以下简称就业指导“六进”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活动目标

    坚持“围绕就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就业”总体思路,将党建引领贯穿就业指导全过程,多措并举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机制,用心用情抓深抓实就业指导服务,以就业指导“六进”为抓手,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以更大力度实现我校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顶层设计。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4月至 8

    三、活动机制

    就业指导“六进”是一项系统工作,建立“校长书记主导,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活动机制,推动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就业育人体系落细落实。

    四、活动安排

    (一)就业指导“进支部”

    1.就业指导纳入学校党建、就业等工作考核指标。(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校团委;二级学院;专业教师)

    2.就业指导纳入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范畴,充分发挥教职工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就业育人作用,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就业指导和教学科研双促进。(责任单位:二级学院教工党支部)

    3.就业指导纳入学生党支部工作范畴,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

    4.党员教师指导毕业生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辅导员、班主任全程做好岗位推送、指导培训和重点帮扶。(责任单位:二级学院)

    (二)就业指导“进宿舍”

    5.组建以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为主题的“就业指导服务队”,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就业意愿、就业心理等情况,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和心理辅导疏导,将指导服务延伸到学生日常生活。(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就创业服务中心)

    6.就业指导纳入“学生事务中心”“宿舍管理中心”等服务范畴,充分发挥学生活跃点就业阵地和同辈群体影响作用,形成“就业一人,带动一片”的积极就业氛围。(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二级学院)

    7.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学生宿舍就业文化,及时在宿舍信息公示栏等地发布就业信息。(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8.全面摸清重点群体毕业生底数,分类建立台账,实施“一生一策”精准就业指导,加强困难帮扶,全力为就业困难学生做好服务保障。(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就创业服务中心)

    (三)就业指导“进家庭”

    9.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技术,畅通家校促就业信息联络机制。(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各班级)

    10.组织开展就业形势分析、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线上家长会”。(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各班级)

    11.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空中课堂”等,及时向学生家长宣讲就业政策,定期分析就业形势,推送就业岗位,切实转变家庭就业观念,凝聚家校联动促就业共识。(责任单位: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党委宣传部)

    12.针对重点群体毕业生(困难家庭、慢就业等毕业生)开展不少于3次的“一对一”家校沟通,建立家校共育台账,共谋办法,共促就业。(责任单位:二级学院;就创业服务中心;各班级)

    (四)就业指导“进云端”

    13.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及班主任熟练运用“国家 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等就业平台,常态化浏览就业信息,做好岗位精准推送。(责任单位: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各班级)

    14.运用新媒体平台等,引导学生及时掌握就业资讯和就业信息,提升“云就业”参与度和成功率。(责任单位: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15.积极组织学生收看教育部“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省级就业创业指导金课。(责任单位:教学科研管理部;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五)就业指导“进课堂”

    17.构建“课程+思政+就业”全过程全方位就业教育体系。(责任单位:教学科研管理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18.高质量开好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课程,多形式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管理部;就创业服务中心;校团委)

    19.将法治教育纳入就业指导必修课,增强大学生守法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管理部;就创业服务中心)

    20.把就业育人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和科专业课堂,加大就业创业、应征入伍、“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推广。专业课教师关心支持帮助毕业生就业,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就业见习实习。(责任单位:武装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管理部;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六)就业指导“进企业”

    21.深化校企合作促就业,建立健全产教协同育人机制,为毕业生搭建优质就业平台。(责任单位:合作交流部;教学科研管理部;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22.跟踪毕业生就业情况,将就业指导延伸至“就业后”,及时掌握学生专业就业对口、职业胜任、社会适应等情况,摸清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责任单位:就创业服务中心;教学科研管理部;二级学院)

    23.积极配合教育部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和雇主调查,研究分析用人单位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创新人才培养方法。(责任单位:就创业服务中心;教学科研管理部;二级学院)

    24.深挖校友资源,邀请优秀企业家针对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和就业经验进校培训,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热情。(责任单位: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25.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主动巩固拓展省内外就业市场。(责任单位:校领导;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26.积极举办校企人才供需对接会,与用人单位建立日常联络、适时走访工作机制,推动校企签订人才招聘协议,推动供需精准对接。(责任单位:合作交流部;就创业服务中心;二级学院)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助力实效

    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就业指导“六进”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党建引领,制定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部门、各二级学院2022年911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成效、凝练的经验做法等报就创业服务中心。

    (二)精心组织,突出重点

    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精心组织开展有关活动,突出主题、明确重点、活用载体,打造品牌、选树典型、彰显特色,抓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形成联动促就业、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将活动抓实抓出成效。

    (三)加强宣传,凝聚合力

    主动对接主流媒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角度多方位开展宣传活动,活动良好氛围。在制作宣传材料时统一使用“就业指导六进”标识。

    (四)强化督查,狠抓落实

    活动期间,督查办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成效适时进行专项督查,并进行校内公示,对工作开展不力、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督查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2022年4月11日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就业指导“六进”工作的通知(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