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HR如何看简历?我们如何写简历?
    发布日期:2015-04-18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6850次 【打印】 【返回

    很多人写简历不得法,除了缺少写简历的经验以外,更重要的头脑里没有清晰的概念,不知道HR希望在简历上看到哪些内容。
      HR的工作其实并不神秘,他们的招聘压力也很大,职能部门缺少人手了就会叫嚷:赶紧招人啊;大老板就会指示了:快招人,招好人!如果匆忙招来的人尽是南郭先生,可能HR自己也要写简历去找工作了。
      所以通常情况下,招聘工作都会面临着时间压力和甄选风险。长期在这样的状况下磨炼,HR们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简历阅读和筛选方式:
      分类-扫描-搜索-匹配
      分类:
      当同时需要招聘2个以上职位的时候,把搜集到的大量简历按照应聘职位不同分类堆放。
      这种工作很简单枯燥,一般是由某个助理来完成的。所以,如果你的简历或者求职信上根本看不出你要应聘什么职位,那么你的简历很可能直接进入废纸篓。
      扫描
      给你2个小时的时间,500份简历,加上随附的求职信等等,平均每份23页(请注意,2002年我统计过100多份大学毕业生的简历,平均页数为6页!),那么简单算算你每份有多少阅读时间?14.4/份!时间再充裕点,给你6小时时间,那么每份简历有多少阅读时间呢?43.2/份!通常情况下,HR的工作也是很繁杂的,不可能有大块的充足时间来阅读简历。
      自己仔细想一想吧,相信你以后不会再做3页以上长度的厚简历了。
      所以我们明白了一个事实,HR在工作的时候永远不会有足够的时间来欣赏你的修辞、图片、广告语、随附的文学作品,也不会有时间上网去看你的求职博客、求职网站,他们所做的就是——扫描你的简历!英语里面有一句话:Your resume is scanned, not read.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搜索:
      HR的简历扫描功夫不仅仅在于速度,更在于其从垃圾信息中搜索关键词的火眼金睛一般的本事。
      就像猪肉一样,简历在利益动机驱使下也极其容易注水。这个嘛,地球人都知道!作为主要受害人的HR们更是深恶痛绝,所以他们会把一切看起来不象是事实和数据的东东通通看作是可笑的忽悠,他们的眼睛会迅速地跳过哪些忽悠,只关注哪些真正的硬货。
      所以,当你在简历上说你很有创新精神,说你特注重团队合作的时候,你只是在学本山大叔卖拐呢!这些说辞对早就被忽悠惨了的HR来讲,你觉得管用吗?所以,你得拿出点真家伙来秀秀。
          
      匹配:
      搜索出来的硬货对你来讲,一定都是值得夸耀的!不幸的是,很可能HR会觉得毫无价值。
      这里需要澄清的是,HR不是认为你的某个资历或者成绩没有价值,而是认为对于他要招聘的这个职位没有价值。
      或许你的诗歌真的很有水准,写给某个漂亮MM的时候会把她感动得泪珠在眼眶里打转转。可是技术部门要找的是一个会编数控加工程序的人啊。
      说到这里,相信聪明的你已经明白了,别整哪些人家没兴趣的东西,留着给自己或者给那些愿意欣赏的人。
        量体裁衣,对症下药!
      至于HR究竟对什么有兴趣呢?我还真的不知道。不过你可以告诉我,他们在招聘广告上都写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