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毕业后你想做什么工作啊?”
    发布日期:2022-11-21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9239次 【打印】 【返回
    “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


    这一刻,我们才突然清醒的意识到:毕业的脚步声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大四生活逐渐进入尾声,身边的同学朋友们也基本选择了继续读书。不同于多数人选择了考研考公,但也有很多人的选择,是就业。

    秋招、投简历、网申、测评、面试……

    找工作的确是一个辛苦的过程,想要找到和自己专业相配的工作,却总会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想要找到一个离家近一点的大城市发展,却又遇到种种不确定因素的阻挠。

    “要不,随便找一个算了?”
    “第一份工作有那么重要吗?”
    “我的第一份工作,到底该怎么选择?”
    ……


    如何看待第一份工作
    大家有不一样的看法

    有人认为,第一份工作很重要

    影响职业观念与规划
    也有人认为,人生有诸多可能
    多去尝试更重要
    同时,还有一部分人表示
    可以选择先就业再择业

    其实
    观点并无对错
    不同的人经历的人生也千差万别
    只有理性的看待
    才能作出适合自身的选择




    如何看待第一份工作?

    对于第一份工作,抱有较高的期待,这是一种正常的态度。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职场人生的起点,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之后的职业道路,因此一定要认真谨慎地对待: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认真制作一份能拿出手的简历、面试前尝试进行模拟练习……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在自身能力范围内,创造更多可能。

    但同时,也不要对第一份工作抱有过高期待,产生不符合现实的想法。毕业生不要好高骛远,要真实地面对现实中的工作,结合自身情况,做出理性选择。




    第一份工作,该看重什么?

    据调查数据显示,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薪资待遇、行业前景、专业对口、职位发展空、工作稳定性、符合兴趣爱好等,成为大家主要看中的方面。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期待,但最重要的一点,则是要找准定位。

    找准定位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如果你还在迷茫
    不知道该如何找到就业方向
    不妨从自己的能力和需求出发

    我能做什么?

    从专业角度入手,找准具备的能力。在规划就业方向时,首先要从自己的专业入手,了解自己的专业能从事哪些工作后,可以尝试从专业入手确定职业的选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将兴趣与工作相结合,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也要做好心理准备,毕竟工作与爱好总会有区别。

    反向角度思考,排除不合适选项。如果爱好无法支撑起一份工作、从专业角度入手又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就搞清楚,自己“不喜欢”“不适合”做什么。排除掉不合适选项后,再来进行选择。





    我想要什么?

    确定好未来工作方向后,下一步,就需要考虑对具体工作以及环境的需求了。


    对于好工作的定义,大家也各有不同,向往大城市、期望离家近、追求年轻化团队......各种因素影响着最后的结果。

    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按照主次、重点程度列一张清单,并结合自己所选择的职业进行灵活安排。

    第一份工作能带给我什么?
    第一份工作
    带给我们的
    不仅仅是薪资和机会
    更是丰富的经验
    与人沟通的技巧
    时间管理能力
    提高效率的技能
    ……

    当然
    如何在第一份工作中
    获得成长
    也需要靠自己去
    主动学习





    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等待

    职场不同于校园。在工作中,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度、主动反馈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主动争取工作资源等等,都需要主动出击,并且在你自己主动的过程中才能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





    积极融入团队,虚心学习

    对初入职场的小白而言,工作环境、工作方式以及同事都是需要适应的,对此,我们应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积极融入团队,向优秀的前辈、同事看齐,并虚心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督促自己不断进步。





    订立目标,努力提升自己

    工作后,仍要关注自己的职业规划,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同时根据职业规划情况明确自己需要在哪些方面努力提升。同样的学习,一定是有方向、有针对性的人更容易达成目标。

    做好规划
    每一份选择
    都有它的价值和意义
    祝愿大家
    都能顺利找到
    自己的毕业后的
    第一份工作

    对于“第一份工作”
    你有什么看法?


    来源:学校共青团,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大学生就业资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快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