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认同,是最好的开始
    发布日期:2022-10-07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3582次 【打印】 【返回

    作者 | 孙鲁霞(湖南大学)


    2022届毕业生已经陆续离校。

    离校前后,很多同学给我发微信:

    “老师,我从事的职业与自己想象的差距较大,怎么办?”

    “老师,我该如何融入企业的文化氛围、适应企业的发展规划?”

    “老师,我该如何守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我能够理解同学们面对未知的未来,会彷徨、焦虑,毕竟这是你们第一次走出“象牙塔”,独自面对职场。


    曾想朝九晚五,实际可能朝五晚九;曾想从容不迫,实际可能窘迫不安;曾想每周休两天,实际可能周周加班;曾想与同事和睦相处,实际可能有矛盾分歧……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会带来困惑、犹豫甚至是痛苦,请大家不要轻言放弃,乐观永远不会错,熬出来的伟大是我们前行的底气。


    几年前,我参加岗前培训。有一位前辈与我分享了一个让我受益终身的词:认同。现在,我想把这个词转送给已经离校的各位大学生们。


    “认同”,认识并同意。


    做到“认同”,并不容易。这是一个认识现状、说服自己、实现平衡与和解的过程。


    做到“认同”,会有意外收获。当我们的经历和阅历尚不丰富时,当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尚不全面时,当我们对社会发展把握尚不充分时,认同是顺利开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也是我们积累经验、行至千里的关键。


    如何做到“认同”?我们可以从认同从事职业、认同所在单位、认同岗位身份三个方面着手。

    0

    1


    认同职业


    职业认同的概念最早是从“自我同一性”理论发展而来的。认同职业,可以理解为充分认识所从事的职业社会分工的本质和规律,全面、系统认识自己扮演的劳动角色及其社会价值、意义,对标职业发展领袖人物,充分研判职业发展未来走向,解答“我们将会面临什么”的困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入职之前,或许我们已经通过相关的测试、咨询对所从事职业有一定了解;或许我们通过自己的兴趣、能力、性格等维度,匹配了适合的职业;又或许,我们在选择前并未作任何考量。事实上是,无论做了任何准备,我们总会发现理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将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所从事职业与个人的兴趣爱好并不匹配,个人能力远远达不到职业要求,性格与职业的现实需要差异性较大等等。但,请不要轻易产生怀疑,这些都是正常的,“认同”会帮你缓解这些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到,从事职业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无论这个差距是源于主观原因,还是源于客观原因,我们都要承认它的存在,行动上,可以尝试努力缩小差距。第二,认同职业的本质和规律,并扮演好劳动者角色。无论是出于职业人的责任心,还是出于生存需求,我们要弭除个人与职业之间的“鸿沟”,全力以赴。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变化会悄然发生:慢慢地喜欢上自己从事的职业、个人能力逐步提升、学会以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等等,我们面临的棘手问题迎刃而解。


    0

    2


    认同单位


    基于职业选择考量,我们步入了当下所在的单位。单位认同,也有人习惯称为企业认同或组织认同,是指员工对单位各种目标的信任、赞同以及愿意为之奋斗的程度。对所在单位的认同,一般要实现情感认同、依存认同和规范认同等,解答“我们该如何去应对”的困惑。


    没有调研,没有发言权。在入职之前,或许我们已经通过一些资讯信息对单位基本情况有了一定了解;或许我们通过咨询前辈等,对单位的工作环境有了一定的判断;又或许,我们在正式踏入单位前,未作任何功课。事实上是,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体验。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地询问自己,该如何应对?该如何应对与单位发展理念的冲突?该如何应对并适应单位文化?你可能很敏锐地发现某些问题,迫不及待想要提出更好的意见。不妨缓一缓,先了解、融入,才能更好地判断。


    首先,融入单位发展规划。依据单位发展目标提升个人能力,积极向单位的发展规划靠拢。从时代发展背景、社会发展变化、单位发展定位、员工发展前景等维度,全面深化认识单位的发展目标。第二,学习并领会单位文化。适应单位文化,逐步实现情感认同、依存认同和规范认同,从对立面走向统一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步实现从站在单位的对立面到与单位融为一体的转变,从挑剔的目光到期许的目光的转化,从排斥到集合的质变。


    一个月前,我请一位已经毕业并进入国内顶尖的科技公司工作的同学与应届毕业生分享工作心得体会,他说,“希望大家能充分认识到单位发展目标、单位文化,并认同。比如我所在单位秉持‘奋斗为本’理念,‘奋斗为本’的意思并不是说大家要不顾身体奋斗,而是强调要以奋斗者为主,重视奋斗者。单位的发展目标和文化对我的影响很大,也是我认同单位,找到前进方向的关键。如今,我已成为我们单位最年轻的中层管理工作者;所在单位也在我们的共同奋斗中,越来越好。”这番话,希望对于初入职场的你,有所帮助。


    0

    3


    认同岗位身份


    从概念大小关系看,职业大于岗位。职业一般是指从事某一类工作的总和,岗位一般是指个人在单位中所从事的具体工作。岗位身份认同,可以进一步理解为充分认识自己所从事岗位工作的职能职责,解答“我们是谁”的困惑。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与岗位融洽相处非常关键的一点是清楚地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在这个岗位上扮演了什么角色。如何认同岗位身份?第一,全面了解因何设岗。清楚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职责以及与其他岗位之间的关系,这样才可以更好地适应岗位。第二,全面接受岗位角色。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场景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或许角色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与你本人的诉求有一定差距,尝试把它放到角色中考量。也如作为高校辅导员的我们,因为认同从事工作岗位,我们熬过了最难熬的夜,完成了最艰难的工作,解决了一系列棘手难题,与学生互相影响,实现了职业生涯中的一次次成长。在认同中积累,在积累中收获更多选择权。


    生活从来不会刻意为难我们,真正为难我们的是认知。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同的格局、不同的认知,解读结果不一样、处理方式不一样,得到的答案也不一样。有时候,我们要为了自己的观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有时候,我们要为了大局让步和道歉;有时候,我们要有面对困难血战到底的精神;有时候,我们要在取舍间敢于果断转身离开;有时候,我们要为了集体、为了事业寸步不让;有时候,我们要为了明天学会优雅地放手。


    同学们,大鹏展翅,总有乌云与日丽陪伴。与其不断怀疑自己能否适应工作、融入职场,不如换个角度,学会在积淀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