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政策解读】||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打造数字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市场
    发布日期:2022-09-06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3562次 【打印】 【返回
    1208万个!这是截至7月25日“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下称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去重后累计汇聚的岗位数量,比3月末刚上线时的岗位数量接近翻了两番。

    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在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需要更多新招、硬招、实招。
    新上线的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是强化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的创新举措,也是教育部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是在教育部原“新职业网”和“24365智慧就业平台”基础上升级而成,旨在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24小时365天“全时化、智能化”就业服务。
    数字化转型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哪些变化?如何利用平台建设契机,加快就业工作数字化进程,实现就业供需更精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此专访了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

    在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在网络上进行求职面试(2022年4月14日摄) 陈思汗摄

    24小时365天不打烊
    《瞭望》:面对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新上线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有哪些考虑?
    王辉:教育部党组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把就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抓手。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数字化升级,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对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促进全国统一人力资源大市场建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实现就业资源供给的全域化。以数字技术整合教育系统、有关部门和社会就业资源,着力打造全国层面数字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市场,对于促进就业资源共享、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优质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有利于实现就业服务全时化。数字化平台可以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一站式”、不断线就业服务,缓解因疫情影响线下校园招聘受阻,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开展就业活动提供便捷的支撑保障。
    三是有利于促进人岗匹配精准化。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毕业生和岗位进行精准匹配,利用推荐算法加强精准推送,进一步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提高供需匹配效率。
    四是有利于政策决策科学化。充分利用就业数据统计分析,对高校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形成及时反馈,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深化。
    《瞭望》: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有什么服务功能和特点?
    王辉:平台致力于为毕业生、用人单位、就业战线和社会公众提供多样化服务。
    面向高校毕业生,平台提供包括求职登记、简历填写、职位检索、简历投递、去向登记、网上签约等求职服务,还有求职辅导、职业测评、风险防范等就业指导服务,以及重点领域、国际组织、基层就业等就业引导服务。
    面向用人单位,平台提供职位发布、简历筛选、面试通知、网上签约等招聘服务和毕业生生源、学历等查询服务。
    面向就业战线,平台提供就业数据报送、动态监测、就业形势调查等统计调查服务,以及工作任务派发、课程信息推送等就业管理服务。
    面向公众及所有用户,平台提供动态资讯、政策文件、质量报告等政策资讯服务,以及各地各高校就业服务网站、主要社会招聘平台等链接导航服务。
    相比当前国内已有的各级各类就业服务平台,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信息真实。高校毕业生信息基于学信网学籍数据,招聘单位信息利用政务接口等信息库比对核验,确保平台信息真实。
    二是互联共享。与12家社会招聘网站联合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与11家网站实现岗位信息共享;与各省级主管部门及2100余所高校就业网站实现了信息共享。
    三是一站服务。为毕业生提供从就业意愿登记、就业指导、查询信息、简历投递到网上签约等一站式求职服务。
    四是扁平管理。实现全国10万名就业工作人员和毕业班辅导员全覆盖注册,各类工作部署一键直达。
    五是监测反馈。通过高校毕业生全口径就业统计、100所布点高校统计、毕业生就业进展网上调查等三个维度进行统计监测,毕业生本人可上网查询核验高校报送的就业信息是否准确。通过就业统计和调查数据分析为高校反馈就业状况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