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哪些灵活就业领域值得关注
    发布日期:2022-06-09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1121次 【打印】 【返回

    作者 | 杜春枭 (北京乐相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与传统就业相比,灵活就业普遍被认为是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的就业。根据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原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统计,2021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占比16.25%。


    灵活就业缘何兴起

    灵活就业的兴起受多重因素影响,主要是源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数字平台、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滴滴打车、美团外卖、直播平台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从操作机械设备到拥抱信息技术、从定时定点劳动到随时随地工作,灵活就业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用工风险,也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目前,盒马已通过共享员工形式租用西贝等餐饮行业员工,实现人力资源灵活流动;苏宁推出“人才共享计划”,实现包装、配送等岗位员工再就业。


    互联网的引入,也不断推动着传统零工经济向互联网零工经济深度转变,使得零工经济的供需匹配更加高效,促进整个零工经济迅速崛起,灵活用工模式从而发展壮大,灵活就业人员不断增加。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我国灵活用工市场从2016年的157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779亿元,CAGR达到45%。据信达证券测算,2021年灵活用工市场规模约为9125亿元,随着渗透率的提升,2025年有望达到1.9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灵活用工作为一种新型用工模式,对于特殊时期的社会治理和资源配置起到了稳就业、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因此灵活的就业形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求职者所接受。


    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我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时尚资讯和服饰穿搭,没想到粉丝越来越多,毕业后开始做视频博主,发展自己的小事业。”90后女孩儿琪琪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时尚视频博主,通过“平台+个人”的灵活就业模式,开启了全新的工作体验。而对80后小伙徐浩而言,灵活就业是权衡利弊后的选择。在工厂干过几年,看到快递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决定试试。“虽然辛苦,但时间灵活、收入可观,服务大众也是乐事一件。”徐浩说。对于灵活就业者来说,他们勇敢地张开双臂,寻找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从灵活就业者选择的行业来看,出行、直播、文化传媒行业已成为灵活就业者们的主要聚集领域,并呈现出一些独特的行业优势。


    在直播行业,随着虎牙、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火爆,为一些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在大连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毕业的虞同学看来,就业不一定要找“稳定”的工作,现在各种就业机会很多。为了赚一些零花钱,他从大二开始便在别人开的网店做兼职动画设计,自己会用Maya软件(一款三维建模和动画软件),便去网上搜索 “Maya模型代做”,搜到之后就直接对接客户具体的需求。就这样,到大三时,已经自己开了网店。毕业后,虞同学没有去找工作,而是在学校的产业园里注册了公司,开始创业。在他看来,之所以选择灵活就业,是因为知道这种工作形式,让他的个人能力有极大的提升速度。“职业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要看自己的能力。虞同学说。


    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出的“灵活用工”模式和拥有大量灵活就业需求的交通出行行业天然匹配。如以滴滴、曹操出行等为代表的网约车行业便是“灵活就业”模式的实践者。滴滴司机现在主要由兼职人员组成,而且大多数人都有正式稳定的工作,司机来自全国各地,成员多元化。司机们会在生活之余,充分利用空闲时间,以最适合自己出行规律的方式赚取佣金。


    在文化传媒行业,不少人从事着公众号运维、做自媒体撰稿人等工作。当下,越来越多具有知识储备的人不再拘泥于本职工作,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开设私人公众号,或者为一些公众号撰稿获取稿酬。一方面,公众号自身人力资源有限,同时又对优质原创内容具有巨大需求;另一方面,“灵活就业”的时间灵活、范围选择广泛的特点,天然适合撰稿人。因此,在这种人手和优质作品矛盾严峻的形势下,采取“灵活就业”的模式成为最佳选择,同时避免了公众号自身巨大的成本压力。


    除了这些行业,如导游、志愿者、翻译员、导购、线上教师、顾问等领域,都可以通过“灵活就业”的形式,大大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利于聚焦核心业务。


    选择要结合自身实际


    总的来说,灵活就业主要有以下五大特点:一是自主性强,弹性大。个人可以自主决定工作时间以及所承担的任务期限,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工作方式,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兼顾家庭与事业。二是就业组合灵活。能够通过多种就业的组合,充分利用闲余时间,为家庭、个人增加额外收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压力。三是挑战不同,经验累加。通过短期的合作,个人可以在不同企业、不同岗位接受新的挑战,培养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技能,还可以获得相关的行业人脉,积累伴随整个职业生涯的宝贵经验。四是避免复杂的人际关系。灵活就业自由职业就可以避免职场上不必要的不良社交,拥有相对简单舒服的人际关系。五是实现兴趣最大化。把兴趣变成工作能够更好地促进对工作的热情和热心,让个人价值发挥到最大。


    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灵活就业的保障性问题也愈发突显。比如个人的社会保险、人身意外险的购买主体还未划清,还有部分劳动纠纷问题难以用现行法律条文来判定,需要一套健全的法律规定才能兜好保障的底。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拓宽了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了自主创业环境,加大了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与此同时,地方政策的协同发力也为本地的灵活就业者提供了有利保障。如2022年1月,宁波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灵活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就业登记后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租赁落户、居住就业落户保障范围。各地陆续出台政策,支持企业采用灵活用工,并鼓励求职者采取灵活就业方式以适应更多的市场需求,让灵活就业者吃下了“放心丸”。在政策对灵活就业者的保障不断加码的过程中,相信灵活就业之路会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