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三问职业规划,描绘你的未来职业曲线
    发布日期:2022-06-07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1103次 【打印】 【返回


    第一问:你的职业愿景是什么?


    很多人在职业生涯中常常会碰到许多十字路口,而在不同十字路口做出的选择构建了我们每个人的职业轨迹,规划出自己的职业未来。


    这些轨迹串在一起将是我们每个人人生旅程重要的一部分。


    复旦管院企业导师陈子昀用2个新思维和3个关键问题,与你一起描绘未来职业曲线。


    做好职业规划,首先要确定的一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我们也可以将这个定位称为职业愿景和职业目标。


    而职业愿景的设定,很多时候是跟我们每个人的视野、和广阔、见识的高低息息相关。


    思考职业愿景的时候,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下赫兹伯格的双因论,这个理论认为每个人的激励因素,包括两种:


    第一个是基础因素。工作当中,由于一些基础因素未能符合我们的预期,通常会令我们不满,包括金钱、工作条件、公司政策或者是制度,团队或部门关系等。


    如果说基础因素不够好,工作的满意度就不会高,但是这不意味着满足了这些就能让你热爱一份工作,只是不讨厌而已。


    这就好比我们不讨厌一个人,不代表你爱一个人,这是两码事。


    第二个是动力因素,包括了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工作中获得认可,或者说这个工作是令你觉得特别有成长空间、个人发展特别有未来等。


    动力因素很多时候是和我们内心的追求和工作的意义是有关系的。


    通过双因论,我们就很容易能够理解为什么有人愿意在非盈利机构,或者是慈善机构工作了。


    尽管他们的报酬不高,但我们也很少听到在这些非盈利机构的管理者来抱怨员工没有工作动力,


    因为工作的社会意义会为他们带来更多的个体内心满足感。


    因此,金钱并不是衡量价值的唯一标准,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对自己更加重要。


    职业愿景的规划其实是一个战略层面的问题,在商界有这么一个说法,“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弥补战略上的懒惰”,


    而设定我们的职业愿景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战略起点,我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这一点上。

    第二问:你有哪些职场燃料?


    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你具备了什么?


    这包括了你拥有什么样的知识、技能、职业经验、人际关系……这些都是构建我们职业曲线的职场燃料。


    第一个方面,关于技能。在人工智能推动非常快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具备的是可迁移的技能。


    目前职场上可迁移技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自知、沟通、影响他人和善学(善学就是持续学习)。


    无论我们在担任什么样的职务,或从事什么样的行业,这四种能力都是必需的、不会过时的、不会受外界的影响而淘汰的技能,这就是可迁移技能。


    第二个方面,关于职场经验。


    我们需要更多地锻炼有意义的职场经验。


    加拿大著名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提到一个观点:人们眼中的大师之所以可以卓越不凡,并不是他们的天资超人一等,


    而是他们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刻意练习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卓越的一个必要条件。


    也有很多人也都认可了这个观点,并正在为自己的一万小时而努力。


    但当所有人都把关注点放在一万小时的时候,经常会忽略另外一个词:刻意练习。


    尤其是在当今充满了变化的时代下,我们也要时不时关注,是不是还有一些刻意练习的工作?


    如果可以让自己掌握的工作技能越来越多,你的职场经验就会有一个升华。


    第三问:如何实现职业愿景?


    如果你已经设定了职业目标,也清点了现在的职场燃料,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而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职业路径。


    通常的职业路径有三个维度:宽度、深度和高度。什么宽度、深度和高度,我们明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