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面对多个offer,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
    发布日期:2022-06-02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1108次 【打印】 【返回

    作者 | 棠雪

    来源 | 转载自公众号“智联招聘”(ID:zhaopin-com)


    在职Q社区里,看到一位网友的提问:“目前正在求职,岗位方向是销售工作,已经收到三家公司的offer,条件各有千秋,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三个offer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
     
    第一家是快速消费行业,公司效益一般,岗位发展空间受限,固定工资加提成,总额不高但没有考核压力,工作相对轻松,感觉比较稳定。
     
    第二家是养老医疗行业,公司刚成立不久,底薪很低,提成比例比较高,有一定的工作压力,但也有向上的升职空间,感觉很有挑战。
     
    第三家是制造行业,公司处于稳定增长阶段,销售渠道比较成熟,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育,底薪加提成属于行业中等水平,年末另有业绩奖金,但感觉工作会很忙。
     
    这看上去虽然有点“凡尔赛”,但看似“甜蜜的烦恼”背后,隐藏着求职者对职业选择的迷茫和纠结,不知道哪条才是最适合自己的路。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求职者对职业选择的焦虑感会愈发明显。

    成熟的职场人往往会借助“三看”来做理性分析和科学评估,从宏观的行业发展到具体的薪资福利,通过多维的视角综合判断,最终做出正确的职业机会选择。

    图片
     
    周周是知名院校的法学硕士,毕业后在家乡三线城市任书记员,工作内容单一,没有太大的挑战,薪资福利一般。

    眼看着周边的同学都是高职高薪,而自己的工作只是“徒有其表”,心中甚是落寞,耗了两年后最终选择离开。
     
    在重新选择职业时,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到高薪,让家人和朋友刮目相看。最终她选择去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上班,薪资确实涨了一大截,但却面临诸多问题。
     
    相关业务明显缩量及处理不完的合同纠纷和诉讼,让她很是头疼,所谓的美好高薪不过只是昙花一现。
     
    我们在选择职业机会时,首先要运用宏观发展的视角,去评估行业状况和企业发展阶段,这将决定着职业发展的稳定性。
     
    行业状况主要是指发展前景,我们要考虑不同行业的市场容量及整体利润水平,这会直接影响着员工的工资水平、未来的成长速度和发展空间。

    在选择时不要被夕阳行业的短期高额回报所迷惑,优先选择朝阳行业,可以制定3-5年职业规划,也更值得深耕。
     
    企业的发展阶段通常指初创期、成长期、稳定期和衰退期,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员工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在企业发展阶段选择时没有绝对的对错,只需要清晰利弊,如初创期企业很难习得职业化的行为规范,而衰退期的企业又暮气沉沉难能创新。

    只有尽可能选择成长及稳定期的企业,才更利于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图片
     
    春晓入职不到三年的时间,已经从普通的行政专员晋升为总经理助理,在大家惊诧和艳羡的目光中,游刃有余地实现了职业向上“三连跳”。
     
    春晓的专业是新闻学,有着扎实的文字功底,平时又特别喜欢英语,听写说水平相当不错。

    在来公司面试前,她就通过对岗位要求进行了分析:应聘行政专员是妥妥的降维打击,而应聘总助则需要踮踮脚尖,了解到公司的晋升通道后,她采取了“稳中求胜”的策略,早早锁定职业发展目标。
     
    我们在做职业机会选择中,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offer上提供的岗位,侧重分析职业发展及能力匹配程度,这将决定着职业发展的弹跳空间。
     
    成熟的求职者会从多维度去评估,学会分析招聘岗位的说明书,拿自己的能力与岗位任职资格去比对,在心里用评分制逐项去“打对勾”,客观衡量能力等级匹配,初步预判入职后的胜任情况。
     
    我们还可以将职业兴趣、专业技术含量、未来发展前景作为加分项纳入评估体系。

    多了解企业的内部竞争环境,考虑人才竞争是良性、公开、透明的,还是潜规则严重的,这将决定着我们的职业发展弹跳高度。

    图片

    阿离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负责文案策划工作。公司规模不大,薪资待遇处于市场中等水平,不用经常加班,办公硬件设施也算不错。

    但公司的企业文化却很糟心,官僚主义严重,什么事都要老板拍板,典型的领导“一言堂”文化。
    在这样的文化驱动下,不但沟通内耗严重,工作难以推进,而且老板经常朝令夕改,导致工作中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弄得员工总是无所适从。
     
    阿离对策划工作有着较强的自主性,希望能自己掌控工作节奏,以工作结果去对老板负责。但这样的做法却得不到认可,还落得经常被批评的下场,导致矛盾不断升级,才入职了三个月,又无奈离职。
     
    我们在做职业选择时,要学会用取巧的方式去辨识企业文化,综合评估薪酬福利情况,这将决定着职业发展的幸福感。
     
    企业文化作为员工价值导向的展示窗口,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用人理念。
     
    有人会说:“我还没有入职,又怎么知道公司的企业文化?”随着招聘平台及社交APP的升级,完全可以通过“反向背调雇主”来解决,多方面去打听公司的文化理念。
     
    求职谈钱不伤感情,薪酬福利是员工价值的直接体现。在拿到多个offer时,工资待遇可以考虑纵向对比,比如能否让自己有进步感和成就感;也可以与同行或朋友进行横向对比,比如能否让自己感觉到踏实,或有优越感。

    更重要的还要看员工福利,以小见大,从员工福利看企业格局,这将决定着我们职业发展的幸福指数。
     
    在求职路上,如果你获得多个企业的录用offer,请不要急于做出决定,可以借鉴“三看”从多维度去做科学分析。

    当然,这并不是标准化的操作公式,最重要的变量是个人的能力素质及所处的职业发展阶段,只有结合实际情况才能做出最优的决策。
     
    愿你在求职的路上,所想皆所愿,早日拿到令你心动的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