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毕业季干货】毕业生必看,帮你搞定档案、户口、报到证
    发布日期:2022-05-19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1036次 【打印】 【返回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2〕13号文件精神,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以下统称就业报到证)。

    又到毕业季,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存放档案、迁移户口,报到证的问题千万不能大意!

    有些同学对档案、户口和报到证不了解,毕业后继续求学、出国留学业时遇到问题,买房结婚开不了证明……

    毕业工作三样宝,任何一样少不了。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19条干货,快分享给小伙伴吧。

    01
    什么是学生档案?

    学生档案在校时叫学籍档案,记录了学生在校期间形成的,反映学生个人学习经历、思想品德、专业技能、身体状况、诚信状况、家庭政治及经济状况等,是国家和社会选拔录用人才的重要参考依据。

    02
    学生档案里都有什么?

    主要包括:

    ①高校毕业生登记表;②学习成绩表;③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④入团、入党志愿书;⑤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⑥毕业生报到通知书(报到证)等。

    03
    人事档案是什么?

    人事档案,与本人一生息息相关,是保障个人权益的重要依据。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都要利用到人事档案,如职称评定、转正定级、各种政审、办理养老等社会保险、确认工龄、家庭亲属关系证明,以及开具出国、考研有关证明等,都要用到它,所以提醒大家要慎重对待自己的档案,不可大意!

    特别提醒:毕业后,学籍档案投递到人事管理机构之后才能变成人事档案。

    04
    没找到工作,档案能在学校存放多久?

    暂时未落实工作的同学,经学校同意可暂存学校保管2年。但因学校档案馆不是人事代理机构,所以学生毕业后档案馆不予出具涉及档案材料及内容的相关证明。

    特别提醒: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05
    哪些机构可以存放人事档案?

    企事业档案的人事管理部门(例如:人事处、人力资源管理部),政府管辖的人才服务机构(例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毕业生首先要弄清楚就业的单位是否有人事档案保管权限,如果没有人事档案保管权限, 可根据单位要求,选定委托机构代管;如就业单位不推荐或要求,可自行选择人才服务机构代管,本人需提前与人才交流中心联系办理相关手续,以确保对方可接收档案。

    06
    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档案如何处理?

    毕业生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单位直接接收、管理档案。

    07
    升学的毕业生档案如何处理?

    档案接收单位应该是考取高校的具体学院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以各高校调档函要求为准。

    08
    出国留学的毕业生档案如何处理?

    档案接收单位可以是原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需提前与留学服务中心联系办理相关手续)。

    09
    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的毕业生档案如何处理?

    档案接收单位可以是原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者其他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需提前与人才交流中心联系办理相关手续)。

    010
    什么是户口迁移证?

    户口迁移证是公民户口所在地存在变动时,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往新落户地址的凭证。

    ①入学时户口未迁至学校集体户的毕业生,不必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②毕业生户口迁出后,请持户口迁移证等相关资料及时到入户地派出所落户。

    户口迁移信息填写提醒:

    需提前咨询准备落户的单位或迁往的派出所是否接收户口、落户流程及落户资料。

    需谨慎填写户口迁移申请,一旦下户办好《户口迁移证》后,不予改换迁往地址。

    户口迁移填写地址,要具体到省、市、区的地方门牌号(确切地址)。

    011
    已就业的毕业生怎么迁户口?

    有以下几类选择(只能选择一种方式):

    ①迁至就业单位集体户;

    ②迁往合法固定住所

    ③迁回原籍;

    ④迁往就业单位所在地社会人才集体户(就业单位不解决户口情况下)。

    012
    暂未就业的毕业生怎么迁户口?

    ①迁回原籍(包含去往港澳台高校和自费出国留学的,户口不予暂存学校);

    ②暂存学校集体户2年。就业后及时回校办理迁移,2年后仍未就业的,可迁回原籍。

    ③参军入伍学生的户口建议将户口迁回原籍。

    013
    《报到证》是什么?

    《报到证》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报到证》分上下两联(内容相同),上联叫报到证(本科生蓝色或研究生粉色)由学校发给毕业生本人,下联也叫通知书(白色)则放入学生档案内。

    014

    《报到证》有什么用?

    ①是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的证明。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报到证》。用人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手续。

    ②当地公安部门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

    ③学校相关部门依据《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口迁移等手续。

    ④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上面的日期是工龄的开始年限,与退休年龄和养老保险交纳年数都有关。

    015
    已就业的毕业生《报到证》抬头怎么写?

    ①如果是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报到证》抬头一般是用人单位名称;

    ②如果是去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就业,用人单位不要求《报到证》的前提下,《报到证》抬头一般是档案存放单位的名称,例如原籍所在地人事管理部门或者就业地第三方人事管理机构。

    016
    未就业的毕业生《报到证》抬头怎么写?

    暂未就业的毕业生,原则上派遣至原籍所在地人事管理部门,如,某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某某县人才服务局等。各省市要求略有不同。

    017
    升学的毕业生《报到证》怎么开?

    升学的毕业生不签发《报到证》,在下一次学历完结时,由所在学校开具《报到证》。

    018
    出国留学的毕业生《报到证》怎么开?

    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原则上派遣至原籍所在地人事管理部门,或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需提前与该中心联系并办理档案存放手续)。

    留学归国后可咨询户籍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毕业生调配部门签发机关(如: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人社厅等)或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相应学历的《报到证》。

    019
    毕业后,如何办理《报到证》改派手续?

    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之内,因单位变动等原因可提出调整改派申请,办理调整改派所需材料:

    原报到证、新单位接收函、原单位退函(未与用人单位签约过的不需要此项材料)。

    特别注意:若报到证抬头需要开至非生源地的人社局或人才交流中心,则需出具该人社局或人才交流中心带有公章的接收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