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大学生基层就业有多香?看这些优惠政策就知道了...
    发布日期:2022-03-30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1223次 【打印】 【返回

    在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创新高的今天,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成为众多毕业生的选择。基层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就业空间广阔,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主要的基层就业项目有哪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享有哪些政策支持?一起来看看吧!

                                                                                            

    01

    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专门项目有哪些?

    中央各有关部门主要组织实施了以下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专门项目,包括: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从2003年起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指引,今年将招募选派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含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地方项目共约4万名志愿者。
    “三支一扶”计划: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八部门从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的“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2021年至2025年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每年选派3.2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
    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等四部门从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截至2020年,“特岗计划”共为中西部地区22个省份1000多个县的3万多所乡村学校和教学点补充95万名中小学教师。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从2008年起组织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选聘的高校毕业生在村工作期限一般为2-3年。

                                                                                             

    02

    参与基层就业项目分别需满足哪些条件?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招募当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学校为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且设有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具体请咨询校团委),无论是专科生、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可报名参加;如果是在读研究生也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通过西部计划体检,身心健康,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标准》。想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的毕业生,还要确保身体条件适合赴新疆、西藏开展志愿服务,记得务必征求家长意见!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录用。
    三支一扶:政治素质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成绩合格,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具有敬业奉献精神,遵纪守法,作风正派;身体健康、满足拟招募岗位所需的其他条件。
    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需符合招聘岗位要求;年龄不超过30周岁;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以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为主,鼓励本科师范专业毕业生应聘,可适当招聘高等师范专科毕业生;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从教经历的志愿者和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届和往届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重点是应届毕业和毕业1至2年的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也可以选聘。
    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团中央等部门组织的到农村基层服务的“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期满的高校毕业生,本人自愿且具备选聘条件的,经组织推荐可作为选聘对象。

                                                                                               

    03

    基层就业信息获取渠道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http://xibu.youth.cn/
    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ID:xbzyz010)
    各地项目办微信公众号、电话
    三支一扶、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各省市人力资源保障厅官网、各地政府官方网站、各省教育厅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省市考试院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各高校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

                                                                                             

    04

    参加基层就业项目,

    服务期满后享有哪些优惠政策?

    公务员招录优惠:每年拿出公务员考录计划的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称职(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也可报考其他职位。参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可以报考仅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参加基层就业项目,参加国考可以报考要求限基层工作经历,基层服务项目经历的岗位。
    事业单位招聘优惠:鼓励在项目结束后留在当地就业,参加各基层就业项目相对应的自然减员空岗,全部聘用服务期满的高校毕业生。从2009年起,到乡镇事业单位服务的高校毕业生服务满1年后,在现岗位空缺情况下,经考核合格,即可与所在单位签订不少于3年的聘用合同。同时,各省(区、市)县及县以上相关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应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聘用各专门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考学升学优惠: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职(高专)学生可免试入读成人本科。
    国家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政策:参加各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其学费由国家实行代偿。
    服务期满自主创业的,可享受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其他:各基层就业项目服务年限计算工龄。服务期满到企业就业的,按照规定转接社会保险关系。

                                                                                               

    05

    各基层项目其他优惠政策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期满后仍拥有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三支一扶: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两年内在参加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考录(招聘)、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毕业生相关政策。“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中央财政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为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以上的人员发放一次性安家费。各地会为“三支一扶”人员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便利,参照本单位工作人员标准给予相应补助。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支医服务的,期满且考核合格后由县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聘任期间,特岗教师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同等待遇。对于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各地要保证及时入编并落实工作岗位,连续计算工龄、教龄,不再实行试用期。符合“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即“硕师计划”)相应条件要求的特岗教师,可按规定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岗教师三年聘期视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要求的三年基层教学实践。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在村任职2年以上,具备“选调生”条件和资格的,经组织推荐,可参加选调生统一招考。在村任职2年后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的,享受放宽报名条件、增加分数等优惠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县乡机关公务员应重点从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中招录;聘期工作表现良好、考核合格的,报考研究生享受增加分数等优惠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被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后,在村任职工作时间可计算工龄、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到西部和艰苦地区农村任职的,户口可留在现户籍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