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就创业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816-6357158

    工作邮箱 : 2483455709@qq.com

    绵阳:涪城区机场东路83号 知行书社 

    梓潼:梓潼县永利街929号学工部3层

    就业举报监督电话:0816-2390321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10 出自:就业信息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2474次 【打印】 【返回

    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政策解读




    01


    什么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答:是指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行考核评价的活动,是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方式。


    图片





    02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管理体制是如何规定的?





    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政策制定、组织协调、宏观管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开发、试题试卷命制、考务管理服务等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并负责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质量监督。


    有关行业部门、行业组织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及有关单位配合做好本行业领域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开发等技术性工作,为本行业领域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关服务支持。


    图片





    03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哪些职业(工种)?





    答: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工种)为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技能类职业(工种),以及后续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或备案的技能类职业(工种)。


    图片





    04


    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依据是什么?





    答: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依据是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制定;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开发,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后实施。


    图片





    05


    职业技能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答:职业技能等级一般分为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技师(二级)和高级技师(一级)五个级别。用人单位可根据需要,在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内划分层次,或设立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一般按五个技能等级开展评价。


    图片





    06


    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答:具备以下条件的独立法人机构(含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可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一)在中国境内依法登记,具有规范的财务制度和管理制度,社会信用良好,无违法违规、失信等不良行为记录;

    (二)在拟开展评价的职业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在所申报职业(工种)方面有较丰富的考核评价经验,具备相应的基础条件;

    (三)有负责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专门机构、与评价工作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专家团队及相应的场地、设备设施(含视频监控设备);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以人才评价为营利目的,能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提供稳定的经费保障,其中用人单位还应建立培养与使用相结合、评价与待遇相挂钩的长效机制;

    (五)具有完善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质量管理措施,自愿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监督。

    图片





    07


    职业技能技能等级证书是什么样子的?





    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行全国统一编码规则和参考样式。评价机构按照统一的编码规则和参考样式要求,制作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电子证书,可将社会保障卡作为电子证书的载体)。纸质证书与电子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图片





    08


    评价过程资料保管有要求吗?





    答:评价机构应妥善保管评价工作全过程资料,纸质材料保管不少于3年,电子材料不少于5年,确保评价过程和结果可追溯、可倒查。


    图片





    09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监督检查的方式有哪些?





    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评价机构及其评价活动进行抽查检查;对群众投诉举报和媒体报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处理。


    图片





    10


    质量督导员是如何分类的?





    答:质量督导员分为外部质量督导员(简称外督)和内部质量督导员(简称内督)。外督是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聘的相关人员,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评价机构实施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进行质量督导。内督是指评价机构和相关行业部门选聘的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负责对评价机构实施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进行质量督导。


    图片





    11


    质量督导员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二)掌握技能人才评价有关政策、法规和规章,熟悉技能人才评价理论和技术方法;

    (三)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办事公道、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

    (五)身体健康,能胜任质量督导工作。符合上述规定条件的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可以聘任为质量督导员。

    图片





    12


    质量督导的证卡是由谁来发放的?





    答:外部质量督导员证卡由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培训合格后颁发《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员》(外督)证卡;内部质量督导员证卡由评价机构及相关行业部门培训后颁发《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员》(内督)证卡。《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员》证卡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样式和编码规则。

    图片





    13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怎么查询?





    答:登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www.osta.org.cn)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输入证书编号和姓名,或证书编号和身份证号即可查询。


    图片





    14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报考条件是什么?





    答: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报考。登录微信,搜索并关注“鹏城学校”公众号,发送“等级证报考条件”查询即可收到关于报考的详细资料,(www.osta.org.cn)职业标准系统查询。


    图片





    图片